2017年1月21日 星期六

嬌妻大作戰(四、職場管理)



[故事開始]

自從梅原夏樹跟堀內柚從針鋒相對變成好同事後,兩個人就經常一起聊人生或工作上的遭遇。
「看你最近上班都無精打采,是遇到什麼問題嗎?」堀內問梅原。
「也沒有什麼事,但是就是提不起勁。感覺沒有動力工作,好像看不出自己的未來在哪裡。」梅原有點沮喪…
「我先前在美國工作時也曾經這樣,後來主管讓我休息一陣子。」堀內說:「果然沈澱後,頭腦就自己清楚起來。」
「這麼神奇?」梅原很訝異!


堀內:「我想是休假時沒有工作壓力,腦袋不需要裝那些煩人的事務,比較有餘力去想自己。」
「回到日本這個公司後,因為遇到困難,我也曾經想過換工作。但是靠著先前在美國度過低潮的技巧,我又撐過來了!」
「當時候,我問自己:喜不喜歡這個行業?這個工作能否讓我獲得滿足感?能否讓我找到我工作的價值?結果答案都是YES,所以我就留下來了!」
「我知道工作一定有艱辛,平凡而重複的工作並不會讓我感覺我的存在價值。雖然偶爾會對未來感到不安,但未來也充滿各種未知數,有無限的可能。因為我知道我要什麼,我享受這種挑戰。我想,這就叫做熱忱!熱忱給了我動力。」

梅原突然發現這個比自己矮上一個頭的女生是那麼成熟。
:「晚上來喝酒吧?順便找百合前輩出來?」
「好啊!我今天晚上剛好沒事,就給你請客囉!」堀內很爽快的答應。


「嗨!你們今天怎麼有這個興致?」百合在居酒屋門口揮手。
「因為梅原最近很悶,沒電力上班。」堀內解釋。
「哈哈!我也看出來了!正想找個時間問他,不巧他自己自投羅網約我出來。」百合斜眼瞧著梅原。
「我今天已經被堀內開導一個下午,也從她那裡學了不少東西。我也需要好好思考自己的未來,疏理自己到底要什麼。」梅原趕忙解釋。
堀內:「前輩,妳現在在工作上也會遇到讓妳心煩的困難嗎?」


「當然啊!當主管沒有輕鬆的。」百合說:「以前只要做好自己的工作,現在要帶領一整個團隊,壓力真的很大!」
「剛當主管時,我一天到晚盯著部屬工作,生怕他們搞砸事情。結果壓力大到自己生病。」
「後來,我悟出一個道理:當一個創意團隊的主管,我的工作是激發出每個人的潛能,讓他拿出自己最出色的專業,這樣就好了。」
「我會告訴你們我的夢想,但是我沒有計畫的細節。我不太喜歡開會,也沒有太多的部門規定。我不預測未來,我在乎的是專注當下,在乎的是你能否用近乎苛求的態度完成你的專業。我不會刻意想創新或差異化的事,我相信只要腳踏實地做好眼前的事,差異化就會自然發生。我不再掌控每個部屬的進度,但我希望你們將品質與速度發揮到極致。我不管別的公司怎麼競爭,我想的是如何滿足消費者的期待、我追尋的是消費者心中想要的價值。」
「簡單的說,我的職責就是把對的人集合在一起做對的事。」
「來!大家乾一杯!」


梅原與堀內對望一眼,連忙拿起啤酒杯乾杯。
從來沒見過前輩這麼嚴肅地吐露心聲啊!


[書籍資訊]

文章內的知識訊息都在這本書中:

<簡單思考:LINE前任CEO首度公開網路時代成功術>
(シンプルに考える)
作者: 森川亮
譯者:莊雅琇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5/10/30


[人物介紹]

土屋百合(つちや ゆり):美栗的阿姨、外資化妝品公司的女性部長。

梅原夏樹(うめはら なつき):百合的部屬、男同性戀者、跟賴綱是情人。

堀內柚(ほりうち ゆず):百合的部屬、曾在國外唸書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