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1日 星期六

嬌妻大作戰(三、不降價才會賺大錢2)



[故事開始]

美栗正興高采烈地規劃要怎麼幫安惠宣傳時,百合的手機響起,她邊接聽邊走出店外。沒多久,百合帶著一位年輕女生進來。
「安惠,我跟妳介紹一下,這位是堀內柚,是我的部屬。」百合介紹她:「她先前在國外念書工作,對於廣告行銷很有經驗哦!」
「妳好!歡迎歡迎!我們在露天市集有見過面。」安惠打招呼。
「妳好!我是堀內柚,請多多指教!」堀內柚回話。
「妳好!我們又見面了!」自露天市集後,美栗也一陣子沒看到堀內。


「剛剛我們談到想幫安惠做果醬的宣傳,鎖定的目標客群是注重食品安全及營養的家庭主婦。」百合解釋:「妳來想想如何做宣傳?」
「我想到附近公園及車站發宣傳單,還有在合作的麵包店辦試吃會。」美栗搶先說明。
「這樣子啊!」堀內問:「請問宣傳單上打算印什麼資訊呢?」
「我覺得就說明這瓶果醬用天然水果,並以手工熬煮製成。無人工添加物,而且營養滿點!」安惠回答。
「嗯!就是這樣!」美栗點頭附和著。
「哦!打擾了!我等等說的若有得罪請多多原諒。」堀內確認:「我聽到的有兩個活動:宣傳單與試吃會。是吧?」
「是的!」美栗回答。


堀內開始說出她的想法:
「首先,我們得知道顧客心裡面在想什麼:她們關心什麼?有興趣的是什麼?她憂慮的是什麼?她們的不安是什麼?」
「所以,我建議宣傳單上要有幾種訊息。首先,要用顧客有興趣的標題。如果標題無法吸引她們的目光,自然不會去詳讀宣傳單的內容。」
「再者,宣傳單必須有能夠消除顧客心中不安、不滿、不便、不敢的資訊。通常顧客沒有買單的原因不見得是產品不好,而在於顧客無法去除對產品或現狀未知的害怕。所以,宣傳單要表達出產品能帶給顧客什麼樣的好處,同時能夠去除顧客心中的不安。這樣子顧客就比較有意願購買!」
「最後,宣傳單要提供專業人士的知識,以此來幫你的宣傳背書。」
「以上是我對宣傳單的一些建議,如此一來就比較有說服力!」
堀內一口氣說了一大串,美栗在旁邊賣力地記下來。

堀內接著說:「然後是試吃會。」
「我認為試吃會應該辦在這間店裡。讓顧客看到她們買的果醬是用這些新鮮水果做出來的,如此可望消除她們對原材料的不安。此外,顧客有看到實體的蔬果店面也比較放心。而且還能順帶銷售其他的蔬果產品。」
「至於麵包店,我們可以邀請他們來擺設果醬麵包、果醬餅乾等產品,讓顧客看到果醬使用的多樣性。」
「如果同時可以邀請食品專家到現場演講,更是對產品與商店更好的幫忙!讓試吃會不單只是試吃,還可以學到保健的知識。這對注重食品安全的家庭主婦會很有吸引力。」


「太感謝妳了!」安惠睜大眼睛的說。
「是啊!這樣子就能把天然手工果醬的價值,用顧客看得到的方式呈現在她們面前。百合阿姨,這樣就不用降低產品的價格了吧?」美栗好興奮。
「現在妳們懂了!安惠如果降低果醬的價格,她等於是做白工。但如果想維持產品的高價,就必須用顧客能夠理解的方法表現出來,讓她們認同產品的價值,並進而購買。」百合很高興她們一點就通。當然了,知道方法是一回事,實際執行又是一回事…


堀內繼續補充:「還有一點:如果我們販售的是高價商品,銷售後一定要持續跟客戶有互動。或許是資訊提供,或許是解答疑問,或許只是平常的關心。不管如何,就是要跟客戶保持良好的關係。千萬不能只在顧客購買時才服務她,而要始終如一持續地協助顧客使用產品。這樣才能維持產品在顧客心中的價值感。」
安惠恍然大悟:「我從來沒有想過還需要這樣跟客戶互動。真的長見識了!謝謝妳!」
「我們加油吧!」美栗握著加油的拳頭對著安惠說。
「嗯!一起吧!」安惠心中萌發十分的信心!


[書籍資訊]

文章內的商業知識訊息都在這本書中:

<不降價才會賺大錢>
(なぜあの会社は安売りせずに利益を上げ続けているのか)
作者:松野惠介
譯者:鄭景文、謝佳玲
出版社:好優文化
出版日期:2014/10/09



[人物介紹]

森山美栗(もりやま みくり):女主角、大學研究所心理學系畢業。

土屋百合(つちや ゆり):美栗的阿姨、外資化妝品公司的女性部長。

田中安惠(たなか やすえ):美栗的好友及小學同學、與先生離婚後在娘家賣蔬果撫養女兒。

堀內柚(ほりうち ゆず):百合的部屬、曾在國外唸書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