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5日 星期六

履歷、面試化妝術



上個月底在高雄醫學大學對實習醫師(intern)講了一場『履歷及面試化妝術』。應主辦單位要求,在此寫成一篇文章,讓學弟妹參考。

最近就是實習醫師或畢業醫師要應徵pgy或各科住院醫師的時候。每個人都有心目中理想的科別或醫院想去。然而,僧總是多、粥總是少,要如何包裝好自己以雀屏中選呢?這實在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履歷

想讓別人認識你,第一關就是『履歷』。
履歷的好壞決定別人對你的第一印象:好的履歷可以幫助你面試時的加分,不好的履歷會讓你喪失面試的機會。
首先,你得知道審查者喜歡的好履歷有哪些元素?
那就是『你曾經做了什麼,而且做的不錯。
譬如說:在校成績、實習成績、得獎記錄、優勝獎狀等等…。

此外,想寫出好履歷,可以把握下列三個原則:

一、條列

寫履歷不是作文比賽,不需要華麗的詞藻與優美的語句。層層堆疊的形容詞只會讓你的履歷飛向垃圾桶。漂亮的履歷是你能將以往的豐富歷練以最容易懂的方式呈現出來。所以,將你的經歷條列清楚,讓審查者一眼就能看出你既往的成就。
此外,善用『數字』來幫你代言。因為人類會對數字比較有記憶。如畢業成績為班上第五名、參加過兩次國際醫學生會議、當過一屆學生會副會長等等。

二、精簡

履歷不要寫太多字,800至1000個字就夠了。過於冗長的文字會讓瀏覽者失去興趣。關於自己身強體壯、家庭和樂及小時候的光榮事蹟就甭提了。醫院不是要找健壯的工人、科主任也不是要找女婿、更不是要跟你家人做朋友,履歷是要你告訴大家你現在有多優秀。
所以,內容要強調你的優點與強項,還要佐以經驗與能力的證明。千萬不要漏掉的一點是你若順利在該院所工作,你未來的計畫是什麼。

三、細節

想像你要追一個女孩子,你是不是會花時間了解她?你會想知道什麼?三圍(大誤)…
你應該會想了解她的過去背景、她的姊妹淘是誰、她家裡有哪些人、她喜歡什麼、她做過哪些事吧?
因此,假如你想進某一間醫院工作,你是否也該了解這間醫院的歷史、科室的成員有誰、這個科的醫療強項是什麼、有過什麼傑出的醫療或研究事蹟?
履歷中就應該將醫院或科室的傑出表現擇要寫進去。再寫一些你跟這間醫院或科室有什麼關連性,讓審閱者看到你的誠意,讓他們了解你是真心想來參加他們的團體。若沒有選擇你,則會是他們的損失。(最後這句話千萬不能寫上去哦!)


面試

為何要有面試?
因為主管就像一個口渴的人,面對好幾杯無色透明的液體(鹽水、糖水、米酒、醋水、礦泉水),他得自己親身嚐嚐看,從中找出他想要喝的水。所以,面試是必要的。
而你,在打敗一堆應試者後,終於獲得面試的機會。所以,更應該把握住這個展現自己實力的場合,讓自己在面試時成為主管想要找尋的那杯礦泉水。

面試也有三個大原則:

一、準備

首先要準備好自己的心態。不管你平常的生活態度是如何,切記不要穿著不當、遲到。面試時要先將手機關閉、不要態度驕傲、不要過於沉默、要保持微笑沉穩,切忌坐立不安。
出門前,深吸一口氣,練習一下可能的問答。給自己最後的準備與祝福!

二、儀態

適當的衣著能夠顯現你的專業,過分的正式會讓你看起來像小丑。
如果你平常會穿西裝打領帶,就這樣去應試也沒什麼不好。就怕你平常都是T恤打扮,臨時穿上全套西裝反而會讓人覺得是沐猴衣冠。女生要注意,就算妳是千金大小姐,千萬不要穿著小禮服、提著昂貴包包出現在面試會場。(這種看起來就很難相處的大小姐應該是第一個被刷掉的人)
面試時,請避免下列動作:撐著自己的臉、雙臂交叉並向後靠坐、玩弄衣服或飾品、眼神閃爍亂看。這些都是不專心或過於放浪的動作,看在應試官眼裡,都是不成熟的表現。

三、問答

最後就是重頭戲,『問答』了!
這個部分其實也不難掌握。一般來說會跟你寒暄一下,如老家在哪裡、家裡有什麼人啊、有沒有男女朋友啊、需要當兵嗎?這些都是面試官要緩和你的情緒的措施。所以,簡短回答便可,千萬別真的給聊開來!咱們是要應徵工作,不要是要來結親家的。
應答時,一定要看著面試官回答,這樣才會有尊重人的禮貌。(就算旁邊的秘書或護士多麼正,那也是面試後的事。)
然後,面試官會分幾個部分來問你:工作經驗、成長學習、專業知識、未來計畫。
請注意,醫療是件團隊的事情。所以,不管你的在學成績有多好、你有多麼孤鳥,請表現出你團隊合作的精神。許多成績優秀的醫學生被忍痛放棄都是因為表現得太自我、太高傲。
在工作經驗及專業知識問答上,這就要靠你平常學習的能力來回答。不管你是否能夠準確回答題目,請記得將你知道的相關知識說出來。雖不中亦不遠矣!
面試官問專業知識,除了測試你的能力外,還想知道你是否能從錯誤中改正回來。這也是為什麼醫院十分重視mortality and morbidity meeting的原因。
最後,應該會問你對自我未來的規劃。請有條理的說出你會想進這家醫院,就是因為這間醫院有你想學習的哪些地方,而你可以在學成後對醫院或科室有哪些貢獻或規劃。
有些面試官會問你先前在哪裡學習工作,經驗如何?此時,切記『不要說前一個學習工作醫院的壞話』。醫界很小,消息很容易互通有無,你的惡言惡語很容易傳遍整個台灣醫療界。除非醫院是你家開的,不然的話,口不出惡言是最好的策略!


最後,預祝大家都能找自己心中的好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