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診間故事 第三集 婆婆的心願


一早上班,剛進診間就看到桌上躺著一封信。
從英國鄉間寄來的一封信。
(咦?我不記得我有什麼英國朋友啊?)

拆開信封,拿出一張折得很整齊的信紙,正準備看看是何方神聖寄來,突然掉出一張夾在信紙中的照片。
相片裡有5個人,我認得其中一位老婆婆,她的鼻子是我在兩年前整形的。

兩年前的某天,一位75歲的婆婆獨自走進診所。
她跟我說想隆鼻。
蝦密?
『我說婆婆啊,這個整形手術不是買衣服,試穿了不喜歡可以退換。而且,手術本身有風險,感染、歪斜都可能會發生哦!還有一些後遺症,你有想清楚嗎?』我好心好意的勸阻。都75歲了,怎麼這樣想不開?

『這些我都知道,我在網路上都看過,Augmentation rhinoplasty基本的風險我也知道。我也瀏覽過你在網路上的風評。隆鼻這件事,我已經想了幾十年。你只要看看我能不能做,可不可以做得自然,年紀上你不用擔心。』婆婆夾帶專業術語很流利的回答。
蝦毀?抖…抖…抖…
網路爬文她都知道,
她今天是來踢館的嗎?
我怎麼不記得整外有這位老前輩啊?
好吧!人家都這麼說了!
就好好的測量解釋一番,確定手術的方式及麻醉方法,安排時間開刀了。

婆婆對手術的狀況還蠻滿意,
術後3個月回診時,也顯露開心的樣子。
然後,就失去聯絡了,直到這封信的出現。



信中講的是她的故事:


日據時代,一位台灣小女孩,襁褓中就被一對住在英國的華人收養。
收養前
那對夫妻已生育了一個男孩與一個女孩。
她從來不知道自己的身世,只是偶爾覺得自己為什麼沒有哥哥姐姐的高挺鼻子。
爸爸、媽媽、哥哥、姐姐都很寵她。鄉村的童年是豐富及愉快,也養成她樂觀的人生觀。
唸高中時,認識了在曼徹斯特(Manchester)讀大學的先生,他來自台灣。
他們後來在英國結婚。數年後,她隨著夫婿到台灣創業,從事貿易工作。
她以為她是第一次踏上這塊土地,殊不知她出生於這裡。
塵封許久的歷史在母親去世後被揭開。
她沒有埋怨、沒有感慨,只是在心中埋下了一個小小的缺憾。
生兒育女做事業是忙碌的,沒有時間讓人的心停頓下來。
她還是一如往常,每年都會回英國和父親及兄姐聚會。
看似有個完美的人生,但那個缺憾偶爾會困擾著她。
終於,孩子們都成家立業後,她暗暗下了決心。
就是踏進診所找我。


手術半年後,她就搬回英國了。
在孩童時期居住的地方,
她每天一定要做的事就是與先生一同漫步鄉間,
走到故居跟父親一起吃飯。
一開始,父親跟兄姐並沒有對她去整形的事多加詢問。
一直到隔年的聖誕夜,當她拆開哥哥送她的耶誕禮物時,
她感動得大哭一場,說自己非常謝謝家人對她的愛護,從來沒有當她是外人。
當她知道自己是被收養後,她就想有一個跟哥哥姐姐一樣的高鼻子。
因為在她的心目中,這樣才是一家人!
她知道這純屬自己的任性,也感謝先生的包容。
聖誕音樂中,這家人又哭又笑的好不熱鬧。


隨後,她寄了這張照片給我:
高齡的父親坐在耶誕樹旁的椅子上、哥哥跟姐姐、還有她與夫婿都站著。旁邊的爐火散出溫暖的光,印在每個人的臉上。滿足的笑容中,彷彿還有一絲絲淚水剛留過的痕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