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風範


寂靜的夜晚,在小朋友房裡看著熟睡的小臉龐。我在想,人生一如白駒過隙,轉眼間年華逝去似流水。在他們的成長中,我能留下什麼給他們?左思右想,大概也只有『風範』兩個字。

風範是什麼:可以作為典範的風度。這東西,說的簡單做的難,教更難,也只能從身體力行中傳達出去。人家說身教重於言教大概就是如此。

我想告訴他們什麼呢?
課堂的知識?
謀生的能力?
賺錢的方法?
當然了,這些都很重要。但是處在這個知識爆炸的時代,教他們東西還不如教他們怎麼自己去學東西。賺錢謀生只是延續生命的能力,但是不能使生命有意義。

生命,絕對不是只有賺錢與享受。

我常看到聽到同事朋友們,開口股票,閉口房產,談的是收入,講的是利潤。好像人生的定義變成:『我享受,故我在』。在這種家庭長大的小孩,我不相信他們不會對金錢看得很重。

自古至今,大部分令人懷念且有著豐功偉業的人多不是出身富裕家庭。因為生活的富足會阻礙心靈的思考,蒙蔽眼界的開拓。
所以我以為,該教給他們的是:寬闊的視野謹慎的思考體貼的心靈堅定的毅力。這樣子,無論以後他們是否飛黃騰達,都能夠保有對事的敏銳,對人的關懷。

拉拉雜雜說了一大堆,其實也是對自己的期許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