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法藍瓷 陳立恆總裁 於中山大學演講


這場40分鐘的演講沒有投影片,
只見陳總裁以信手拈來的小故事串成他要傳達的一個信息,什麼信息呢?
讓我們慢慢看下去。
(由於沒有投影片當參考,我儘就腦袋記憶所及分享給大家)


今天我站在這裡要跟大家分享每個中小企業主所思考的問題之一:
"企業文化"

什麼是企業文化?
在談這個之前,我先問一個問題:
如果今天我只給你三分鐘時間介紹自己,
你要如何能夠讓我印象深刻?
如何震撼我?
這點很重要,為什麼?
因為現代的活動腳步很快速,每個人的時間都很有限,如果你沒有讓人一看就驚豔的功力,就不容易有生存的空間了。


在談如何震撼他人之前,我先來聊一下如何追女孩。
大家都有追女生的經驗吧?
假設你看到一個讓你心動的女生,該怎麼追她呢?
首先得要了解她的背景:住哪裡,讀什麼學校,什麼時候搭那一線公車,喜歡看什麼書等等。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然後該採取什麼行動?這就要有策略。
我們得先跟她搭同一台公車,創造可能接觸的機會。
這個時候要沈得住氣,千萬不要太早出手。
追女生哦,先開口的人就輸了!
那要怎麼讓她對你有興趣又先開口?
這時,先前下功夫調查的資料就很有用處。
我們可以在每次搭公車時拿一本她喜歡看的書,譬如說『雙城記』出現在她面前。
就這麼過了兩週,她一定會覺得很奇怪:
『這個男生怎麼會看我喜歡的書?』
特別要注意,還得沈得住氣,等她。
有一天,不用我們搭訕,她自己會主動問:『你也喜歡這書啊?』
呵呵呵!機會來了!
女孩:『這本書裡你最喜歡哪個情節?』
嘿嘿嘿,當然你一定要看過這本書,絕對不能只看過封面跟封底,不然就糗了。

拿出把妹看家絕活,立刻講出本書的精采重點:

『我最喜歡的劇情是:鍾情於露西的另一名青年──卡頓,靠著自己與達奈相似的長相,犧牲了自己,使達奈逃離斷頭台的威脅,也讓露西與所愛的達奈有了幸福的未來。』
『卡頓說的那句話最令我感動:為了你,為了你所親愛的任何人,我願意做任何事情,倘若我的生涯中有值得犧牲的可能和機會,我甘願為你和你所愛的人犧牲。』
好吧!如果她到了這個時候還不能沈醉在這種浪漫的邂逅中,
建議你,嗯,換個對象吧!

來,回到正題,為什麼這種追女孩子的方法容易成功?
因為當你在思考她吃什麼,她穿什麼,她看什麼,她的種種作息時,你就是在把自己的生活頻率調到跟她相接近的程度。
女孩子的戒心是很重的。
當她無意間發現有一個人怎麼跟她這麼像時,其實是她看到她自己。她感覺對你好熟悉是因為她熟悉自己的生活。
因此,追女孩會成功是因為我們懂得『調整頻率』,調到她熟悉的生活頻率上自然就會成功。


同樣的道理,我再說一個例子:

2003年埃及招標興建新埃及博物館─吉札「大埃及博物館」(The Grand Egyptian Museum),在國際間引起熱烈討論。這項預算高達三億五千萬美元的設計案,吸引全球八十三個國家的一千五百五十七個建築團隊參與競圖,為建築界和博物館界前所未見的現象。在激烈競爭下,當年六月埃及政府宣布由愛爾蘭的heneghan.peng.architects建築團隊拔得頭籌。
這個團隊就是由彭士佛和Roisin Heneghan建築師組成。華裔美人彭士佛(Shih-Fu Peng)當時才三十幾歲左右,而且他上班的地方還是一間小公司。

那麼,在強敵環視之下,為什麼彭士佛會脫穎而出?
秘訣就是『頻率』。
大家都有面試一大群求職人員的經驗吧!
你怎麼決定要錄取誰?要刷掉誰?
是用大電風扇吹履歷嗎?當然不是。
那關鍵是什麼?
是第一映像,是震撼

我們回過頭來看看彭士佛如何用他的提案打動評審的心,放心將全球矚目的大案子交給他。
為了在一千五百多件競圖中吸引評審的目光,他採取『調整頻率』的策略。
我們知道埃及人最自豪的是什麼?金字塔吧!
那麼金字塔是按照什麼來決定方位建造的?是北極星。
就像華人會使用農曆一般,埃及人也及相信星相。
彭士佛是把自己的想法頻率調整到跟埃及人相同,所以他在提案報告的封面就點出『北極星-金字塔-博物館』的位置關係,並直言博物館應該蓋在他用星相法計算出來的位置,而不是政府所提供的土地位置上。
眾評審一看:『哈!就是這件,這傢伙完全懂得我們埃及人的思考方法。』
就這樣,在震撼之下,彭士佛順利取得世紀大案。他也晉身世界級建築師的行列裡。


這樣大家知道了吧!
做事要成功,頻率是件很重要的事。
特別是服務業。
服務業就是要『以人為本,以客為尊』,客人沒有想到,還沒想到的地方,我們就先準備起來。要怎麼準備?就是要先把自己的頻率調到跟客人一樣,那麼自然就會知道客人需要什麼了!

曾經有一間電子公司想要轉型成服務業公司,為此,他們的老闆請我去公司演講。
當我到達該公司大廳時,守衛要我拿出身分證換張通行證,然後還要經過重重安檢才能進入會議室。
你們覺得這間公司能夠轉型成功嗎?
當然不可能!
因為他們連對待演講貴賓都是如此草率,可以預見將來會如何面對需要服務的客戶了。
所以,我再次提醒『頻率』的重要性。

以上說的都是對外,那麼對內呢?
事實上,對待內部員工也是一樣需要用相同的方式來處理。
這樣想,一旦當公司所有員工在公司發展的主要策略上都因為『頻率』的影響而有堅強的共識,那麼公司往前的邁步必將事半功倍。
這是什麼?這就是『企業文化』。
企業文化就是這個公司裡大家協調出最大公約數的頻率。
這個文化的形成也是老闆所默許出來,更是老闆可以左右的。
老闆需要以身作則,讓公司員工一同來調整頻率以配合公司作業。


最後,我想來講一下『專心,專注

我來說說幫老婆買菜的故事。
有一天,老婆叫我去買牛肉,因為她想煮紅燒牛肉麵。
我提著菜籃子就晃進菜市場。
我邊走邊想,今天的牛肉真好,也適合弄個羅宋湯,不然煮個燉牛肉的也不錯。
所以我又買了煮羅宋湯的番茄,煮燉牛肉的馬鈴薯,當然還買了許多要煮這些菜的配料。
回到家後,老婆看了差點傻眼,怎麼花了一堆原先沒預想的錢。
從此,若是要我幫忙買菜,她一定會先列出清單,照單子上的買就好。
這件事要告訴大家,做事情要專心無騖。
旁枝末節都會影響你對本業的投入。

我曾經做過很多副業,但是後來都慢慢收起來。
在這些事情以後,我回過頭來想,一個人一生沒有多少時間,你很難什麼事業都懂都做。
所以當你想要把事情做到最好時,你必須『專心,專注』,一次就做好一件事,把這件事做好,你就成名了。
我現在專心做的就是瓷器上的創新。

什麼是創新?
創新是為實踐價值,不斷修正的產物
我專注在實踐我理想中的價值,透過不斷修正,產物開花結果了,才是真正的成功。

謝謝今天大家的聆聽,再次謝謝!


2013.08.24演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