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你的工作明天還在嗎?


『專業知識的解構、整合與再生』

最近,你有注意任何與自身工作相關的新聞嗎?
這幾年,你的工作內容或環境有什麼樣的變化嗎?
如果有變化,你會感到困惑嗎?憂心嗎?沮喪嗎?


從事醫療工作十餘年,我看到醫療技術越來越進步,但是醫療環境卻越來越嚴苛。醫療專業人員若只想要依靠僅有的專業知識與技能來求生存,似乎越來越困難,而且挑戰也越來越多


往常,我們只要順著前輩的指導,再加上自己的奮發努力,就可以在醫界站上一定的地位,也能夠獲得社會相當的肯定。那個時候,你只要做好專業的份內事就足以將自己推上發光的舞台。曾幾何時,做好醫療專業變成基本的要求。想要乖乖的明哲保身,還必須去學習十八般武藝才行。醫療專業似乎變得不值錢!醫療人員好像變成弱勢族群!這一切的變化該怎麼解釋?有辦法解決?

身為一位醫療人員,最近我關注的新聞就是:『DRG的全面施行』。
身為一位整形外科專科醫師,我看到一位優秀的學弟站出來發聲:『說到第五句,我就抓狂了』。
這兩則看似沒有相關的新聞與文章,其實都透露出一個訊息:
那就是『專業的知識已經被解構了!


自古以來,知識就是權力的化身!
遠古時代,只有巫師能夠解讀星象變遷。所以,他被賦予極高的地位與權力。
君王時代,只有貴族能夠接觸文字知識。所以,知識的世代相傳是為了鞏固權力中心。
專業技職時代,專業知識與技能被證照所保護約束。所以,間接的賦予專技人員相當的權力。
但是到了21世紀。網際網路為我們帶來便利的生活,更多的接收資訊管道,更快的知識傳播途徑。一時間,大量的資訊充斥生活週遭。任何人只要能接通網路,就能獲取知識。只要有了獲取知識的管道,為了保護專業知識而建構的堡壘便因此崩解,知識因而被解構。


以醫學來說,一般民眾能夠輕易的從網路獲得醫療相關知識,並從而與醫師討論病情,或觀察疾病的進展與醫療的進行。坦白來說,民眾的醫療知識不足以撼動醫療人員的專業,但已經對醫療專業人員形成某種壓力。這也是醫病互信不足的原因之一。


在醫美市場,非整形外科的醫師進入醫美市場分食大餅,這似乎是撈過界的行為。分析來說,也只是『需求』造成的結果:民眾有變美的需求,所以非整形外科的醫師就跳進市場;醫材廠商有銷售的需求,所以舉辦醫學教育課程,讓沒有醫美專業知識的醫師參與,從而獲取相關知識技能;商人有資金求利的需求,所以大量設立醫美診所,廣招醫師來工作。
簡單的說,就是因為醫美知識被解構,再由非整形外科的醫師所學得,因而造成市場壓力。

以上只是從醫師的角度來觀察醫療環境的變化。原因之一就是專業知識被解構,從而造成專業人員的壓力。事實上,各專業領域(律師、會計師、工程師等等)也一直存在這種變化趨勢。從業人員大量增加、專業知識被輕易取得、執業成本被仔細分析,在在都造成相對壟斷的態勢被瓦解。


面對這樣嚴苛的工作環境,你知道該怎麼應對嗎?你做好挑戰的準備嗎?
其實,專業人員要做的就只有一件事:建構更高的知識壁壘,讓你的專業更有價值,更無法被取代。

那麼,要如何建築高且深的城堡呢?
你可以做的是:

一. 跨界學習
傳統的專業知識分野已經無法滿足時代的需求,跨界學習不同的知識才能架構城堡的高度。但是,要切記一點的是:跨界學習的同時,你必須深耕自己的專業。因為你的價值來自於專業,沒有與時俱進的專業等於沒有專業。專業是建築城堡的基石。
除了各大學已廣開在職進修的課程(如EMBA等),市面上還有許多跨界學習的資源,如:
1.新思惟國際(http://www.innovarad.tw/)
2.憲福講私塾(http://www.supert.tw/)
3.商周學院(http://bwlearning.businessweekly.com.tw/indexWorkPlace.aspx)
4.理財學習(http://financemj.com/)
5.領導決策(http://www.superschool.com.tw/)
6.清涼音教育學苑(http://www.cln.com.tw/)
7.創新管理(http://www.jackyliuworld.com/)
8.自媒體(http://wendellyu.com/)
9.職場關係(http://darencademy.com/
另外,還有許許多多的專業領域外課程可以讓你進修。這些在網路上查詢都可以得知。

二. 整合資源
有了跨界的學習知識,再搭配你原有的專業知識,就能夠建構相當堅固的專業知識堡壘。在這裡要強調的是,要用智慧將兩種知識完美的搭配在一起,才能創造出新的知識。沒有經過消化融合的知識資源,只能呈現原本的樣貌。就像磚塊跟水泥必須有水的調合,才能建構堅固的城牆。

三. 知識再生

經過整合後的知識就要運用出去,讓它產生價值。並且在不斷的使用中逐漸修正,讓新的知識成為一種標竿。這就是創造『差異化』的過程。


世界的變化越來越劇烈,今日的標準可能成為明日的黃花。唯有不斷更新專業、不斷努力前進,才能創造新的生存空間、建構知識的堡壘、塑造自己的新天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