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趨『勢』


年輕的員工問主管:「我那麼努力工作,也很積極自我充實,為什麼好像沒人賞識我?」
主管沒有回答,只說:「我們去爬山吧!」

經過一個小時的汗流浹背,他們到達一個山頂。
主管說:「景色很棒吧!這裡這麼多山,就屬這個山頭的風景最好,雖然不是最高的山頂。」
年輕員工:「哦?不是最高的山頂啊?」

主管:「這就是我要跟你說的。人除了自己的能力要夠強以外,還要懂得『看勢』,然後『借勢』、『乘勢』,這樣子才可以把自己的才能發揮到極大效果,否則一切的努力都只是徒勞。就像今天,我們如果選錯山來爬,費了九牛二虎也看不到美麗的風景。所以,做努力之前的『看勢』很重要。」

年輕員工:「這表示我必須跟對老闆嗎?」
主管:「不!所謂的『勢』不單指
,最重要的。除了跟對老闆學習,你還必須看出公司或產業未來的趨勢或走向,先行一步去學習充實再深耕,這樣自然能『順勢而為、乘風而起』!」

年輕員工:「哦!我懂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