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個人競爭力分析(自我檢測及SWOT的運用)


昨天,應邀到新北市三重區的『美麗人生產後護理之家』演講。對象是三十幾位從事醫美服務的醫師們。講題為『醫美產業現況及個人競爭力分析』。





由於主辦人-林才民醫師-希望我將演講內容整理出來,分享給大家。所以乾脆就寫篇短文來分享!


說到個人競爭力,我通常會以SWOT來評估自己的能力,以做為對環境因應策略的參考。誠如我在演講時說的,SWOT就是:
S-自身的優勢
W-自身的劣勢
O-環境的機會
T-環境的威脅


然後,一定做四個象限的交叉分析,從而歸納出自己要怎麼因應環境挑戰的策略。其中,最重要的是:必須盡量把自己的劣勢與環境的威脅多列舉出來。因為我們要求生存就必須盡量多看出危險或缺點,如此才可以想辦法克服。如果你的自我評估只有一兩項劣勢,那代表你根本就是成功人士,抑或是你的進步空間很有限。我想,應該不會有人自滿於自己的現況。因此,若想找出自己以後的發展策略,就得好好利用SWOT分析自己的情況。


我隨後提到的是:當你完成自我能力分析,就可以進一步來培養自己立足的能力,再展現於大眾面前,最終會形成自己行醫的風格,也就是所謂的『市場定位』。你的顧客粉絲將會因為你的市場定位而來找你。如此便是自我品牌的建立。

接下來,我強調三個重要的關鍵,能讓你在市場中突破

1. 確認自己的市場目標族群是誰?哪一群人會成為你的主顧客?
2. 必須站在該目標顧客的立場,思考他們的需求是什麼?請注意我們常常有『專業的盲點』,規劃出來的療程不見得是顧客想要的。
3. 最後就是『專業』。顧客是因為你的專業,才來跟你做交易。如果沒有與時並進的專業能力,客戶將離你而去。

以上,大致是我昨天演講的重點,相信大家能享受到一場無壓力的演說。(雖然講到未來多少有點壓力)



假設自己只是產業中一個小小的角色怎麼辦
有人曾問我:『我是個剛出道的醫師,沒什麼自己的資源,優勢又少。我是否完全沒有成功的機會?』
答案當然不是!為什麼?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勢及劣勢。就算現在手上的籌碼少之又少,還是可以經由分析而規劃出適合自己的策略。關於這點,因為牽扯到你的個人隱私,就要請你跟我聯絡,我們可以好好的討論,讓自己有機會走出一條康莊大道。


美麗人生產後護理之家』實在是間相當專業的機構。除了有十分舒適的環境,讓新手媽媽好好休養身體。也有多項貼心的硬體設施,讓坐月子的媽媽可以打發時間:可以容納至少50人的媽媽教室、舒適的樓頂會客室、瑜珈教室、美髮中心等等。除此之外,二樓還設有『醫美中心』,由專業又帥氣的謝承翰院長主持,必定能讓媽媽們更加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