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一個讓人難忘的婚禮


在整形外科診所待久了,我大概可以猜出顧客的來意,一眼看穿她(他)背後的需求。



你會疑問:『咦?來診所的顧客不都是為了愛美嗎?』
答:沒錯,大多數進診所尋求協助的人都是為了自己,希望自己變得更美麗。

你又有疑問了:『呵呵!當然是為自己,難不成是為別人?』
答:答對了!的確有一部分的顧客是為了別人而希望變美麗。

『哦!是為了她的男人?』
答:算是對了一半。因為是為了她(他)的男人或女人。正確的說,應該是為了兒子或女兒。

『哈哈!是因為兒子或女兒要結婚吧?』
答:正確!很多家長正是為了希望在小孩的婚禮有個帥氣或美麗的容貌,因而鼓起勇氣踏進診所。可以說她(他)的整容是為了孩子。

所以,每到結婚旺季的前幾個月,診所就會出現大量的『親家公』、『親家母』。從護膚雷射到微整形,從眼皮眼袋到拉皮抽脂手術,圖的就是在婚禮上的美觀,不要給孩子漏氣。在問診會談之中,我們可以聽出顧客對孩子的關愛溢於言表。


一般的婚禮,我們總是把焦點放在新人身上。對父母的感謝也只在婚禮開始的致詞中出現,最多加個新娘父親落淚的橋段。然後,就繼續在歡樂中吃吃喝喝...!如果新人有很棒的才藝,大概就是新郎對新娘唱歌,或是新娘跳舞回應新郎...!

就在今天,我參加了一個畢生難忘的婚禮!

新人進場後,雙方主婚人偕新人一同上台,行禮如儀的致詞舉杯敬酒。然後...然後...然後...大螢幕播放的影片有了巨大的轉變:從新人的婚紗照變成一段動畫。


大意如下:
孩子,當我老了,
希望做兒女的不要嫌棄我...

現在我需要照顧了,
就如你小的時候,我照顧你那樣,
請對我多一些耐心。

當我老了,手經常發抖,
吃飯時常把菜湯灑在衣服上,別嫌棄我,
對我多一些耐心,就如你小時候,
吃飯也經常把菜湯灑在衣服上一樣。

我老了,走路蹣跚行動不便,
也想出去曬曬太陽,
就如你小時候,
我用小車推著你出去曬太陽一樣。

當我老了,說話時常忘記了說到哪裡,
於是我把話再從頭說一遍,
請多給我一些時間,讓我好好想想,
然後把我沒有說完的話再繼續說完。
其實我談論什麼並不重要,請多一些耐心待我。

當我老了,每當夜晚,
我一遍又遍地重複你早已聽膩的話時,
希望你不要打斷我的思路,就像你小時候,
我給你講上百遍小白兔的故事,
直到你微笑著進入夢鄉。

雖然我老了,
但是生活的磨難並沒把我的稜角磨圓,
我還會像教訓小孩子那樣待你...
請原諒我,這都是我多年的習慣。

孩子,當我老了,沒有機會和你們嘮叨,
當我永遠地閉上眼睛的那一刻,你不要為我哭泣。


接著,新郎上台唱歌獻給雙方家長!
真是感人啊!
原來,婚禮不僅是歡樂。
原來,婚禮不僅是吵雜。
原來,婚禮真正的意義是:感恩與溫馨!


一般的家長通常不會對婚禮有什麼意見,一切就隨孩子去處理。而新人們也常常只想要展現出對彼此的愛意,卻忘記要感恩父母!也因此造就我們常見的:鬧烘烘的婚禮。

其實,在家長的心目中,婚禮是個孩子成長的里程碑,是長大成熟的象徵點。一個婚禮,不僅是男女雙方的結合,還是家長責任的一個段落。所以,婚禮不應該只有歡樂,還要有感恩-感謝雙方家長的拉拔疼愛提攜。

今天的這個震撼,讓我從新(從心)思考婚禮的意義是什麼?
聽我說完後,你也有感觸嗎?


ps 這個新郎正是我的鄰居。他的婚禮安排讓我好感動啊!有這種鄰居,真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