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人脈經濟學


最近有個棄醫從商的朋友跟我抱怨人脈經營真困難。


『飯局實在真多,累啊!』
『真沒想到要參加這麼多社團、公會!』
『沒辦法,得先去認識認識相關人士、拜訪業界大老。常常一天就這樣過去了!』


我想,他可能真的沒搞懂人脈是什麼?

無論是剛出社會的年輕人,或是轉換職場的人士,最煩惱的就是沒有相關人脈。事實上,人脈就是經濟市場上的『互助關係』。你有能力可以為他人所用,自然會有需要你的人出現,人脈就會產生。這就是經濟學上『供需』關係的延伸。你的能力越大,需要你的人就越多。大家都需要你時,你的人脈自然會越廣。
所以,人脈學的第一個課題就是:培養自己的專業。而且,專業度越深越好,專業面越廣越好。

然後,當你掌握了專業,就會有人主動來找你嗎?這可不一定!在這個專家多如牛毛的年代,你若沒有嘗試走出專業的象牙塔,是不會有人認識你的。你不只要披著專業的外衣,而且要花心思在人際的培養。
所以,人脈學的第二個課題就是:用心行銷自己。試著用『心』推銷自己,用『心』把自己賣出去。

只要把握住這兩個基本大方向,其他的枝微末節就相對簡單,人脈的經營也就不會那麼困難了!客戶需要是你的『專業』,朋友需要是你的『心』。否則,就算你天天跑攤喝到爛醉,客戶還是不會向你下單,朋友還是會離開。你還是只能繼續在家怨天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