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5個小步驟,幫助你打造『醫師個人品牌』


這是個競爭的年代。
醫療人員也是處於競爭的狀態。
大致上,年輕的醫師常會抱怨:醫師的黃金歲月已經遠去、老前輩佔據醫療位置、健保環境不佳、醫病關係惡化…等等。如果真要訴苦,七天七夜也講不完。


然而,抱怨並不能解決眼前的問題;詛咒並不會加速老一輩的凋零。醫師也是人,也得賺錢生活,得想辦法求生存。所以,年輕輩的醫師自然急於要做不一樣的事情;思考如何凸顯自己。換言之,就是建立醫師自己的個人品牌。

所幸現在是個開放的年代,只要你肯學習,只要你有能力,只要你願意付出,回報將如同雪球般的向你滾來!

市面上有許多熱銷書籍,都在教導年輕人如何面對職場變化,如何在職場上求生存。但是幾乎沒有專門針對醫師族群,說明該怎麼面對職場困境的書。就是因為這個問題困擾我,迫使我去就讀中山大學EMBA。商業管理課程學習後,才逐漸建立一套系統化的思考模式,來面對未來的挑戰。

在這個品牌抬頭的時代,個人就是一間公司,個人就是一個品牌。醫師當然不能置身世外。因此建立醫師個人品牌,就是發展自己醫療事業時最重要的一件事。今天,我就來介紹幾個小步驟,讓醫師朋友們可以有機會逐步建立自己的品牌!(這些步驟都是用商業上的理論,絕不是我憑空杜撰的,因此大家可以放心利用。)



【STEP 1】 自我能力分析

在這個步驟中,我們需要用到SWOT的分析架構。

所謂『SWOT分析』也稱為『態勢分析法』,是20世紀80年代初由美國舊金山大學的管理學教授韋里克提出,經常被用於企業戰略制定、競爭對手分析。
SWOT就是4個英文字的開頭:自己內部的優勢與劣勢分析(Strengths and Weaknesses)、外部環境的機會與威脅分析(Opportunities and Threats)。

對醫師來說,必須巨細靡遺的仔細思考自己的優勢在哪裡?劣勢在哪裡?
1.譬如說個性溫和平易近人、具有專科醫師執照、具有教育部頒教職、曾任某單位主管、具有醫材衛材研發能力、具有獨特醫療能力、對醫療現況有獨特看法、曾出國研究、團隊整合能力強、對醫學教育深感興趣…等等。甚至英俊帥氣、貌美如花,這些都是「優勢」。
2.劣勢」如同:剛擔任住院醫師、沒有特殊醫療能力、對研究沒有興趣、個性平庸胸無大志…等等。
3.然後再來看整個醫療環境的「機會」與「威脅」。這方面,只要多多接觸報章媒體自然會有概念。而最重要的是,因為這些機會與威脅都是大家看得到接觸得到。所以要想想該如何發揮自己的優勢,在別人還沒看到機會前把握機會,或用以事先避開威脅。


【STEP 2】 醫療環境分析

此時就要用到5力分析。所謂『5力分析』為麥可·波特教授在1979年提出的架構,其用途是定義出一個市場吸引力高低程度。內容包括:

1.來自消費者的議價能力-在健保制度下,健保署就代表消費者跟我們議價。在自費市場中,消費者就是患者本身。
2.來自供應商的議價能力-醫材衛材或藥品儀器的供應商等。
3.來自潛在進入者的威脅-每年剛畢業的醫學生等。
4.來自替代品的威脅-國外或大陸地區醫學院的台籍醫學生等。
5.來自現有競爭者的威脅-各個醫療院所,甚至院內科內各主治醫師,都有可能是彼此的競爭者。

這一步驟基本上就是將STEP 1中的「機會」與「威脅」加以詳細再分析。並由此分析獲取下一個步驟所需的資訊。


【STEP 3】 自我定位

在定位自己的品牌前,我們得要利用『STP理論』來分析。市場細分(Market Segmentation)的概念是美國營銷學家溫德爾·史密斯(Wended Smith) 在1956年最早提出的,此後,美國營銷學教授菲利浦·科特勒進一步發展和完善了溫德爾·史密斯的理論並最終形成了成熟的STP理論 (市場細分(Segmentation) 目標市場選擇(Targeting)和市場定位(Positioning))。

1.S-Segmentation市場細分:可以將市場群眾區分為地理、年齡、心理、社會經濟、性別、種族…等等。
臨床醫療工作:小兒科(年齡區分)、婦產科(性別區分)、貴族醫療(社經能力區分)等。
醫療教學工作:醫學或護理學系(職能區分)、intern與clerk(職等區分)等。
醫學研究工作:基礎或臨床(研究範圍)、衛材或醫材(使用者區分)、期刊投稿類別(主編區分)等。

2.T-Targeting目標市場選擇:通過市場細分,有利於確認目標市場。也才可以將個人有限的資源,投入滿足目標市場的需求。如選擇科別、醫院、研究目標、教學計畫等。
要選擇適當的目標市場,得依靠上一個步驟『5力分析』得出的資料來加以輔助。如此才能將有限資源做最適利用。

3.P-Positioning市場定位:當我們將資源投入目標市場後,就要盡力產出能夠滿足該目標市場需要的產品。當你在該領域的表現被肯定時,你就被該目標市場認定有某種個性或特徵。換言之,就會被市場定位是該領域的專家。


【STEP 4】 醫療產品設計

產品的創新與設計包含以下幾個步驟:

1.需求資訊蒐集與討論
2.產品製作概念
3.開發樣品
4.試銷
5.生產與市場導入


在產品的創新設計前,要先有個概念就是:產品實體與產品附加功能是用來滿足產品核心(菲利浦·科特勒教授)。換句話說:產品或服務是用來滿足消費者的需求,不是用以展示開發者的能力或技巧。
因此,切記要時常追蹤消費者對先前產品或服務的看法,逐步修正研發方向。


【STEP 5】 行銷策略分析

前面的4個步驟,就是在幫助我們確認要生產什麼樣的醫療產品。在生產這些醫療產品時,也正是建立醫師個人自己的品牌。而最後一個步驟就是要將我們的個人品牌「賣出去」,也就是行銷!

講到行銷策略,就不能不提到『4P行銷理論』。傑羅姆·麥卡錫(McCarthy)於1960年在其《基礎營銷》(Basic Marketing)一書中將這些要素一般地概括為4類:產品(Product)價格(Price)管道(Place)推廣(Promotion),即著名的4P。1967年,菲利普·科特勒教授在其暢銷書《營銷管理:分析、規劃與控制》進一步確認了以4P為核心的營銷組合方法。

4P中,產品是你可以控制的。價格跟管道就必須遵循醫療法規的限制,而無法隨自己的意念隨意改變。事實上,要將個人品牌推銷出去,的確需要promotion(推廣)的幫忙。

那麼,有哪些方法呢?包括:區域推廣、店頭推廣、直銷、電話推廣、網路推廣等等。然而,醫師個人畢竟不是公司,無法進行大規模的品牌推廣活動。因此,店頭與自媒體推廣就變成最重要的方式。所謂店頭推廣,就是在自己的醫療院所進行產品品牌的介紹;自媒體推廣,就是利用網路上的臉書、部落格、LINE、WECHAT、推特等,進行自我品牌的推廣。一旦品牌知名度增加,則有可能吸引公眾媒體的報導與訪問(公關宣傳)。到這個地步,醫師個人品牌建立的工作可說是已然完成!

看完這5個小步驟,你的內心是否也在蠢蠢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