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屏東「伯大尼之家」參訪


昨天受屏東「伯大尼之家」的邀請,到該院區演講。因為院區住有170個學員,大多數是智能精神疾患的問題。他們的生活自理能力大多不好,雖然有許多老師與防護員24小時照顧,但仍三不五時會發生大小不一的外傷。所以院方指派給我的講題是『外傷處置與傷口照護』,還好我是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講這個題目剛剛好!



伯大尼之家(Bethany Home),於1963年由挪威宣教士蘇超生牧師所創辦。伯大尼譯自希臘文 βηθανια ,原意是『苦難者的庇護所』(The Shelter for the Miseries.)。本著基督耶穌博愛的精神,在資源匱乏的六十年代,蘇牧師夫婦憑著單純的信心與毅力,咬緊牙關竭力幫助無數被社會鄙棄、無助之人。他們收容罹患小兒麻痺的孩子,照顧清貧家庭和孤兒,儘管難關不斷,卻堅心倚靠信實又豐盛的上帝,為受助的孩子,注入活水般的信心和盼望。

1973年受世界展望會資助,成為台灣世界展望會伯大尼兒童之家,擴大收養孤兒、腦性痲痺及智障兒童。
1983年蘇牧師夫婦告老返鄉,將事工交棒國人自力經營。
1985年增設智障者日間托育班。
1988年增收多重障礙者,並開辦智障職業訓練班。
1991年設立財團法人。
1996年興建庇護工場,提供15歲以上院生妥善的技職訓練場地。
1998年擴建實習農場分設簡易網室、園藝造景、花卉和有機蔬菜栽培等實習區。
2004年以環保及多元療育理念開發職訓休閒農場及樸石屋養生餐廳。
2005年接受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委託辦理身心障礙者餐飲廚藝班。

昨天演講時,可以看到職員工、老師與防護員相當認真的抄寫筆記,並不時發問問題,可見他們對院生的照顧相當細心,既要培養獨立的能力,又害怕他們受傷害。

演講結束後,院長許敏政牧師邀請我喝咖啡,同時品嘗他們自產的羊奶(完全沒有羊騷味)。
接著院長夫人(他們都稱之為師母)帶我參觀佔地一萬多坪的院區。那裡養了許多動物:孔雀、自由活動的雞與火雞、放牧在草地的台灣水牛、池塘裡的鴨鵝、以及從外地飛來的綠頭鴨、鴕鳥
還有圈養的羊隻。

此外,為了減輕每個月照顧院生400多萬經費的負擔(不包括職員工薪資及水電等維持費用)。院區還設置農場種植蔬果農作物,這些由院生及老師共同種植的農作物有提供宅配販售,補貼院所開銷。
廖銘瑞記者攝

參觀途中,正巧碰上院生在工作,可以看到他們相當努力的完成自己的份內事。同時也遇到院方借由馬匹在幫助院生做復健。我所預見的院生都相當有禮貌,而且會微笑的跟我打招呼。(有幾個還舉手跟我說:老大你好!)呵!呵!呵!

歲末之際,歡迎大家發揮您的愛心,捐款、捐物資、購買農畜產品均可。讓我們一起幫助這些院生同胞過好年!

伯大尼之家地址 : 屏東縣屏東市仁義里16-6號
伯大尼之家網址 : http://bethany-p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