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我的知識分享之路


最近又開始回高醫教整形外科的實習醫學生。

我對他們講授的題目是「高壓氧醫學暨醫學生涯規劃」。學生的反應都很好,課堂上的對答也十分熱絡。重要的是:沒有人打呼睡覺!

這堂課,我介紹他們如何認識自己的天賦;如何善加利用天賦來選擇自己的醫學生涯。我的目的是:希望他們在初踏入臨床醫學時,就可以建立起必要的敏感度。如此就可以少走些冤枉路。

因為學生的回饋很好,我的心情也愉快起來。趁著開車回診所的時間,我在安靜的車內思索:「我怎麼那麼喜歡教學啊?」
「哦!我想教學應該是我的興趣。想到要傳遞知識,我就會熱血澎湃、幹勁十足。這,就是我的天賦吧!」

於是,我回想起在高醫整形外科的教學歷史。哇!真的很精彩!

我當整形外科住院醫師時,由於整外的醫療知識多又雜,要翻閱厚重的原文教科書又慢。而且當時市面上完全沒有針對整外住院醫師訓練的教育書籍。為了自己學習方便,我就邀集整外的學長姐們,一起創作了「整形外科住院醫師工作手冊」。這本書是以平常晨會報告的資料為主軸所整理出來,內容多為英文。目的是翻閱查詢方便。

接著,我當整外總醫師時,便將「整形外科住院醫師工作手冊」精簡整理一番,編出一本「整形外科實習醫師、實習醫學生學習手冊」。目的是希望幫忙醫學生在整外期間的學習。雖然學生對於這本小冊子的評價很高,但是畢竟還是原文的內容,對於一些醫療知識上的瞭解會構成障礙。

所以,我用了超過一年的時間(從總醫師至主治醫師)來全部改寫。內容完全是中文,用口語化的敘述來介紹整形外科的知識。就是這本「第一次學整外就上手」

寫作期間,我深深體會到要把自己知道的知識,完整而簡約的表達出來,實在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但也就是我耗費相當心血的努力,才能讓來到整外學習的實習醫師、實習醫學生有很棒的工具書可以輔助。而他們也給了我最高讚賞的回饋。

高醫有個不錯的傳統,就是每年都會開辦「實習醫師國考複習班」,來幫忙實習醫師複習國考會考的醫療知識。課程內容是由各臨床科推派教師來授課。一般來說,各科主任大概都指派該科的總醫師授課。但是,絕大多數的總醫師對於教學是興趣缺缺,備課方面也就隨便處理,交差了事。說實在話,實習醫師也看得出來誰在敷衍。因此,國考複習班的出席率一向不高。

我在總醫師剛接下這個差事時,也是遵循學長的教學方式備課。但是,很低的出席率讓我倍感挫折。於是第二年,我就大幅度修改教學內容:除了原有的歷屆試題解答,還加上整外知識解說,並印製上課講義。這下子,實習醫師的反應馬上好了起來!

就是這種正向的回饋,讓我越來越有興趣教學。於是乎國考複習講義越改越好。我也連續三年獲得國考複習班「最佳授課教師」的榮譽。在第七版講義(也是我最後一次教國考複習班),我加入了剛完成的「第一次學整外就上手」的部分資料。高醫臨床教育訓練中心也大手筆的投資印刷講義。終於成就這本有史以來最棒也最厚實的國考複習講義。

最後一次的複習考教學課程大爆滿
同學們好學的精神也讓我大感動

算一算,我在高醫整外的十年內,總共完成四本書:
「整形外科住院醫師工作手冊」
「整形外科實習醫師、實習醫學生學習手冊」
「整形外科國考複習手冊」
「第一次學整外就上手」
這幾本書除了幫助住院醫師、實習醫師、實習醫學生的學習外,還有著意想不到的功能。那就是評鑑時最好的教學資料。

每次醫院評鑑,別科都手忙腳亂的準備教學資料及手冊。高醫整形外科只要把這幾本書拿出來就好了!因為,全臺灣只有高醫整外有這麼完整的學習資料。因為種類與內容實在太完整,還有評鑑委員帶回去說要給他們醫院參考!真的是揚名全台灣啊!呵呵!

除了寫書,我還喜歡教學。
北至台南柳營,南到屏東內埔。我總共在敏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長榮大學、輔英科技大學、美和科技大學教授過。每年也會在高醫醫學院呼吸治療學系授課。我喜歡跟學生互動的感覺。因此,以往在高醫時,我喜歡在校園咖啡幫學生上課:大學啊!就應該在校園內討論知識,這樣才有大學的fu啊!

我喜歡分享知識,我愛好演講並跟台下觀眾互動。這種嗜好讓我常常有機會去演講或講課,而我也樂在其中!

最近,有朋友邀請我一起寫本關於醫學美容的書。雖然又要花費我很多的時間,但是,這撩起我以往寫作的美好回憶。所以就義無反顧的答應了!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大家在市面上就可以看到這本新書的問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