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足部的傷口可以泡水嗎?


相信大家在整形外科病房看到護士端著一盆盆的水給病人泡傷口時,心中難免有些疑慮:「換藥不就是換藥,幹嗎搞這些名堂?弄得病房像是上海泡腳堂一般。」
其實這個很簡單『泡』的動作含有相當多的學問在裡面。在了解『泡』的目的前,我們先來瀏覽一次『泡腳』的步驟:

A. 備物:
乾淨鍋子水溶性優碘無菌棉花棒


B. 方式:
1. 將鍋子及開水一起煮沸(水的高度需要比傷口高一些),等放至涼後,再加入水溶性優碘至鍋子中。溫開水與水溶性優碘比例50:1
2. 將足部傷口泡入加有水溶性優碘的開水中,再拿無菌棉花棒,清洗傷口15~20分鐘,同時也清洗足部,尤其是趾縫間。


我現在就來解說『泡』的目的及好處:

一、清創(Debridement)

泡傷口時,我們會要求病人或家屬以鑷子夾紗布或用棉棒去清洗傷口。這個動作就是『清創』,因為會把一部分壞死的組織清洗掉。

二、減少菌落數(Decrease bacterial number)

傳統的傷口治療觀念都是要病人避免傷口碰到水。
現在各位可以想像一下:假設一個患有糖尿病足的病人,右足第三腳趾有個慢性潰瘍。因為怕被截肢,他每天都很認真的用醫師開立的藥膏換藥,而且消毒傷口時還特別仔細。但是,由於怕傷口被弄濕,他的右腳已經一個多月沒有洗了。不過病人有強調:「我都有乾洗腳哦!」

好吧!
我們來看一下實際的情形:由於右腳長期沒用水清洗,老廢的皮膚碎屑大量堆積在足部。這些正是細菌的最佳營養份。所以傷口以外的區域會累積有大量的細菌菌落,而且細菌很容易掉入傷口內。你想想看,一隻佈滿細菌的腳上,有可能存在一個相當乾淨且容易癒合的傷口嗎?
在此,我要強調:與其說『泡』是要減少傷口的菌落數,不如說是要減少傷口周圍的菌落數。

三、避免再次傷害(Prevent secondary trauma)

除了細菌滋生以外,異物也可能會鑲嵌在皮膚上。另外,對神經病變的糖尿病足患者。由於足部知覺喪失,儘管有新傷口發生,他可能沒能發現。因此,經由每日泡腳的步驟,能夠仔細的檢視足部,因而得以即時移除異物以避免再次傷害發生,也能早期發現新的傷口或病變。

有人問說:是不是一定要加水溶性優碘才行?
其實,根據學者先前的報告,加不加優碘藥水對於傷口的癒合是沒有任何影響。反而是有沒有徹底『清洗』傷口與傷口週圍才是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