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行銷是什麼?


很多人都會問我:「
行銷是什麼?
甚至連學過經濟學的大老闆也會說:「最近業績不太好!找廣告公司來行銷一下吧!」


事實上,「行銷是創造、溝通與傳送價值給客戶,及經營顧客關係以便讓組織與其利益關係人受益的一種組織功能與程序」。(美國市場營銷協會、American Marketing Association定義)

所以,行銷不只是做做廣告,而是從商品或服務的製造發想開始,就要設定想帶給顧客什麼樣的價值。也就是說,不應該先製造出商品再想怎麼賣東西


基本上,行銷的起源與核心觀念就是『交換(Exchange) 』。商品或服務在交換過程中就會產生『價值(Value)』。而這個價值是位於交易雙方都可以接受的範圍。就因為交易過程中產生價值,所以人們才會產生滿足感,行銷也才有意義。


在行銷學的理論中,我最喜歡提的就是『STP理論』。
所謂的STP理論 (市場細分(Segmentation)目標市場選擇(Targeting)市場定位(Positioning)),是商品策略的核心內容。

舉個例子來說:
我們公司想要生產「女性內衣」,賣內衣啦!
那麼,就可以把內衣市場分成「老人、熟女、輕熟女、少女」等分群。(這個步驟就是市場細分)


而根據以上細分的群眾,再設定要銷售的對象。(這就是目標市場選擇)
例如:
1.賣『嬪婷少女內衣』,則銷售廣告的對象就是少女及她的媽媽。要強調的就是「呵護」發育中的乳房!


2.賣的是『輕熟女內衣』,行銷的廣告就可以強調量身打造,並帶一點少女的夢想風。讓顧客有當公主的寵愛感!

3.賣的是『維多莉亞的祕密』,銷售的對象就不只是多金的貴婦了!還要包括疼愛老婆(或小三)的成熟男性。所以廣告的內容也會與上述方式大相逕庭。


確定目標市場選擇後,市場定位就會自然產生。
所謂市場定位就是:企業針對潛在顧客的心理進行營銷設計,創立產品、品牌或企業在目標顧客心目中的某種形象或某種個性特徵,保留深刻的印象和獨特的位置,從而取得競爭優勢。


當我們的公司有了適當的市場定位,為目標市場創造出合適的商品,這樣子的公司才會有競爭力!

以上只是粗淺的行銷理論解釋。事實上,行銷是一門很大的學問!我們活在世界上就離不開商業、離不開行銷。也就是說,你的生活隨時隨地被商業行銷所包圍!


關於『怎麼認識行銷?』,我將於10月31日下午1點,於高雄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做一個小時的演講。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討論!
(因為該堂課是學校的教學課程,座位有限!如欲參加,請先與高雄醫學大學、家庭牙科、吳如惠助理教授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