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遇到火災,你該怎麼求生?



近年來各地火災頻傳,每次火災幾乎都造成人命的傷亡。再加上最近的八仙塵爆事件,民眾愈加重視燒傷的處置與預防,這確實是個好現象。


然而,燒傷的處置只是後半段的事情。當你突然遇到火災時,你得先能活下來才有機會被送到醫院。


可是,媒體似乎是喜歡拍焦黑火場的照片、拍攝痛失親人的哭天搶地,卻從來沒有報導如何在火場求生。



昨天無意間看到消防署的林金宏組長於7月25日在大愛電視台的【人文講堂】演講『走過傷痛 - 火場求生一瞬間』。他教導我們如何在火場中求生,也更正許多錯誤的觀念。
這一場演講歷時27分鐘,希望大家都花點時間看完。

假如你真的沒時間細看,我幫你整理重點如下:
  1. 遇到火災時,如真的要逃生,請往樓下逃,切勿往樓頂跑。 
  2. 火災發生,有看到火且沒有濃煙時,這個時候逃生比滅火重要。 
  3. 如果打開房門時,門外已經是大量濃煙,請立刻關緊房門等待救援。大火不會立即燒毀房門,待在房間反而是安全的。 
  4. 不要用濕毛巾摀住口鼻往外衝。因為火場溫度動輒攝氏200至800度以上,單純的濕毛巾並無法抵擋火場濃煙及溫度。 
  5. 當濃煙冒起時,溫度已經相當高了。切勿冒險想要去滅火。因為那時候的火已經不是你能滅得了的! 
  6. 濃煙冒起時,代表氧氣不足致燃燒不完全。此時切記勿打開門窗,以免火焰得到氧氣的補充而燃燒更旺。 
  7. 火上身時怎麼辦?停止奔跑、躺下、滾動,這樣子火就會熄滅了。





最後,我附上影片的聯結,希望大家撥個時間觀看,也許就因此救了你一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