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燒燙傷治療(四)傷口評估...深度

燒傷傷口的評估


為什麼要評估燒傷深度及面積呢?這牽扯到幾個重點。

第一,審慎且確實的評估能決定治療時輸液給予的量、是否要住燒傷加護病房或者接受焦痂切開術與否。

第二,深度的評估能左右傷口處理時的決定:留下或切除。

第三,能夠預期傷口預後的變化並預先準備相關治療計畫。

所以我們知道傷口評估實在是太重要了。


燒傷傷口深度的評估


在介紹深度之前,一定要提醒大家,燒燙傷事件發生後要馬上沖冷水。因為沖冷水可以將傷口皮膚上殘存的熱量帶走,降低皮膚上熱能對傷口的繼續危害,以免加深傷口的嚴重度。

首先,介紹深度的評估。傳統上的醫療都將傷口分為三級:一度、二度、三度。後來發現二度燒傷的病情變化太過於複雜,所以又將之區分為淺二度及深二度。這也是醫學生在學校所學到的分級。但是,這幾年來醫學界覺得只分為三級似乎不夠精確,因此又加了第四度進來。於是,目前的燒傷深度就有了一至四度:

1. 一度燒傷 First degree:
傷勢只到表皮層(epidermis),外觀上呈現紅色(就像太陽曬久一點的感覺)並有疼痛感。傷口大約在一週後會自行復原。

2. 淺二度燒傷 Superficial second degree:
燒傷深度達真皮層的papillary層(乳突層)。外表會有水泡產生。要特別注意的是水泡可能在事故發生24小時內陸續產生,所以24小時內一定要再次檢視並評估傷口深度及面積。病人會覺得相當的痛楚。淺二度的傷口通常可順利的在二至三週左右癒合。



3. 深二度燒傷 Deep second degree:
受傷深度至真皮層的reticular層(網狀層)。同樣可以看到水泡,也會痛。在深二度的燒傷,一些皮膚附屬組織adnexal structures 如sweat glands汗腺、hair follicles毛囊等)也會受影響,因而造成功能上的缺損。深二度的傷口若能照顧好也可自行癒合,否則就得施行植皮手術了。



4. 三度燒傷 Third degree:
整層皮膚都壞死了。外觀呈現白色臘狀或皮革狀。因為皮膚的神經受器幾乎都被摧毀,所以傷口處不太有痛感,但是傷口週邊依舊十分疼痛。一般是要植皮的。



5. 四度燒傷 Fourth degree:
燒燙傷深及肌肉或骨骼層。這是相當厲害的傷勢,甚至要多次清創並以植皮或皮瓣手術重建。

以上所講的都是用目視的方式判別。
當然了,以當前的科技還有許多儀器可以幫助醫療人員判別傷口深度,如thermography、vital dyes、laser doppler imaging、nuclear imaging、ultrasound等。但是這些儀器要嘛十分昂貴、要嘛操作不便或是需要跨科合作,在在因素都不合於臨床上的治療便利。所以目前就算是相當先進的醫療院所還是以視診為主要的評估工具。

看完以上的介紹後,我必須要告訴你的是:面對燒傷傷口一定要在初期就積極的治療。

因為一個深二度的傷口可以在妥善的照顧下變成淺二度的傷口,最後終能自行癒合。但也會因為一時的疏忽而惡化成三度的傷口,於是病人不得不接受植皮手術。

雖然最終病人是痊癒了,可是醫療的後遺症將伴隨病人終老一生。慎乎!慎乎!

我的意思並不是說病人的傷口變差就都是照顧者的責任,因為傷口的變化關乎整體的身體狀況。而是說在照顧這種病人上要多費心、多注意一下。畢竟,一個成功醫師的條件就是較他人多一點關心、耐心與同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