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美麗與高壓氧的交集



近幾年來,因為在傷口、骨髓炎、一氧化碳中毒的治療上頗具成效,普羅大眾對於高壓氧使用於重建醫療一直有相當高的評價。然而,坊間部分診所因此誇大宣稱高壓氧有美容、增強記憶的功效。

事實上,醫界認為高壓氧在改善臉部肌膚方面缺乏醫學實據,不鼓勵民眾花錢作高壓氧美容。此外,衛服部也表示高壓氧儀器未被核准用於美容、增強記憶力,醫療院所若宣傳或進行高壓氧美容,都是觸法行為。然而,高壓氧是否完全不適用於美容醫學治療?老實說,高壓氧是能幫助某部分的美容醫療。

高壓氧的作用


首先,我們先來了解高壓氧治療的作用。簡單來說,高壓氧治療就是利用1.4個絕對大氣壓以上的純氧壓力,來增加氧氣在血液中的含量。然後,濃度較高的氧氣能藉由血液循環帶到全身,因而改善組織腫脹或缺氧等問題,並進而增進傷口癒合的速度。

換言之,我們就是利用高壓氧對手術後的治療效果來幫忙這些愛美的民眾:

第ㄧ,它能減輕術後的組織水腫。
其機轉是:造成微血管內外壓力的改變,產生壓力差,使得組織間的液體進入微血管內,以減輕受傷組織的水腫。如此也能降低病人因術後水腫產生的疼痛。

第二,它可以加速術後組織的復原。
機轉是:高壓氧治療後可增加組織氧氣分壓、使纖維母細胞增生、膠原蛋白合成增加、強化吞噬細胞之移動及功能、抑制中性白血球擴散以避免中性球對血液微細循環的破壞和血管內皮細胞的傷害,和新生血管的生成等。

那麼,在什麼情形下適合使用高壓氧作為美容醫療的輔助治療呢?首先就是用於美容手術後,而且愈早治療效果愈好。另外就是用在雷射治療後。因為雷射治療時會產生皮膚的微細傷口,適度的高壓氧便能增進傷口癒合的速度,減少雷射術後的後遺症。

基本上,其治療還是相當安全的,僅有少數病患偶爾會因壓力而引起的耳鼻方面的疼痛或者視力障礙。但是
高壓氧的療程中還是有可能引起氣胸等嚴重併發症。

不適合使用高壓氧治療的人


然而,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使用高壓氧治療。患有嚴重地心肺功能障礙、氣胸、阻塞性肺病、高燒、癲癇症、惡性腫瘤等症狀以及懷孕婦女,皆不適用高壓氧治療。此外,極少數的病患者會因獨處在封閉的治療艙內而出現幽閉恐懼症,也不適合此一治療。

總而言之,高壓氧是種相當獨特的醫療。只要合格的醫師在嚴謹的評估下,適度的使用高壓氧確實能夠達到你所期盼的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