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燒燙傷治療(十)燒燙傷的手術治療

燒燙傷的手術治療:


燒傷的治療的大重點就是『早期清創、早期植皮(early debridement、early grafting)』。

為什麼呢?因為皮膚除了有保護身體的功能外,還兼具防止體液流失的重要目標。對於壞死的皮膚必須早日清除,以免傷口感染。傷口一旦感染則皮膚受傷的深度勢必往下延伸,如此將造成傷口癒合的延後,甚至生命的危險。



上圖就是感染的焦痂(infected eschar),必須趕快切除。
傷口一旦呈現乾淨的狀態就要早點植皮以回復皮膚應有的功能,同時可以降低生理代謝率。

此外,還有預後美觀的考量,這也是病人及家屬十分介意的一件事。

我們都知道疤痕產生與否與燒傷深度有密切的關係。

但別忘了癒合速度的快慢也會影響疤痕的生成。

一般來說,如果partial thickness的傷口能在兩週內癒合,那麼疤痕就不會很明顯。假若超過三週才癒合,hypertrophic scar(肥厚性疤痕)的機率將會大大增加。

所以適時的清創手術可以幫助傷口早日復原並降低疤痕的困擾。

1. 清創手術(Debridement):


手術是要切除壞死組織,包括焦痂與pseudo-membrane(壞死皮膚、組織滲液及傷口敷藥的混合物)。
手術重點是要儘量減少出血量。

估計每清1% 的burn wound,出血約佔總量的3.5至5%。

由肢體遠端開始清創。清創後立即纏上含有epinephrine的潮濕彈紗,運用其血管收縮作用,減少出血。

清創面積較大時要先備血。同時術中要注意失溫的情形。手術的時機可區分為:

I. 小面積燒傷要儘量減少手術次數,先照顧傷口約一週,待深度明確後再一起清創同時植皮。

II. 若為大面積燒傷(20%~40%)儘量於第一週就清創植皮。

III. 對於更大面積的燒傷(> 40%),我們的策略是staged procedures:清創後使用暫時性的biological dressing,待傷口穩定後再自體植皮。



2. 植皮手術(Skin graft):


小面積或顏面移植時可使用FTSG(full thickness skin graft)。

大面積時多用STSG(split thickness skin graft)。取皮區大多是大腿內外側。若遇到大面積燒傷時,也會使用腹部、背部或頭皮。

3. 皮瓣手術(flap surgery):


對於三度以上且有骨骼、韌帶、關節暴露等不適合植皮的的區域,我們會選擇皮瓣手術治療。除此之外,若考慮到美觀、功能的因素,那麼有些疤痕攣縮或身體缺損的地方也需要皮瓣手術重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