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燒燙傷治療(五)傷口評估...面積

燒傷傷口面積的評估



這個只要記好規則就能大致上算出來。通常我們把身體全部面積視為100% TBSA(total body surface area)。請注意只有二度以上的傷口才列入面積的計算。

規則解說如下:

1. Rules of nine:就是以頭部9%、一側上肢9%、前胸腹18%、後背18%、一側下肢18%、會陰1%的約略面積來計算。再一次強調這是很粗略的估算。因為每個人的體型都不同:同樣身高的人也會因胖瘦而有面積比例上的差異。





2. 小孩子與青少年因為還在生長,身體各部分比例會一直改變,我們通常用Lund and Browder chart來對照,以求得最正確的傷口面積比。





3. 由於評估小孩子輸液時需要用到體面積(BSA、body surface area)來計算,所以我們會用身高-面積-體重的這種圖表來計算。圖最左邊的線是身高(cm)、中間的線是面積(m2)、最右邊是體重(Kg),將身高值與體重值連一直線。這條線與面積線的交叉點就是身體總面積了。





或者可以用這個普遍接受的公式來計算。The Mosteller formula:





4. 遇到小面積或散佈性燒傷時,以rules of nine評估會很不方便。這時我們會以病人的手(hand),就是手掌(palm)加上手指(digits)合併起來的面積為1% TBSA。

老實說手的面積大約只佔了0.94%而已,因此這個方法只能用在小面積的計算,估算大面積燒傷時會有相當的誤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