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傷口治療(二)傷口的評估


知道傷口的大致分類而且能夠叫得出傷口的名稱後,我們就要開始實際來面對傷口了。好吧,你現在看到一個傷口了,你心中會怎麼評估(Assessment)呢?又要怎麼開始評估?在這裡,我教大家一個簡單又有效的方法能夠讓你方便又全面性的評估一個傷口。此外,還能以此記錄傷口治療的進展以及做為與其他醫護人員溝通的工具。所以一定要寫在病歷上。

1. Location傷口位置
身體上每個位置傷口處理的方式都有所不同。

2. Size (length, width, and depth):傷口大小,包含長寬及深度

3. Shape (linear, round, irregular…)
傷口形狀線狀、圓形、不規則:傷口的形狀會決定處理的方式。

4. Presence or absence of infection or necrosis:知道傷口有否感染或壞死可能會決定治療的第一個步驟。

5. Type of wound tissue (epidermis, dermis, subcutaneous tissue…):傷口底部(wound bed)組織呈現的狀況
(只有破壞表皮?真皮層有破損?皮下組織已經裸露能決定重建的方法。

6. Presence/absence of granulation tissue:是否有肉芽組織生長能幫助我們了解治療的成效及決定可以施行重建手術的時機。

7. Type and amount of exudate:滲出液的顏色與量的多寡能反映出傷口的健康狀況。當然,病人整體的健康情形也要一併考慮進去。(如罹患心
、肺、肝、腎等疾病

8. Odor:傷口是否有味道是感染的一項指標,不同種類的細菌就會有不同的味道。但是沒有味道不代表傷口沒受到感染。

9. Presence/absence of undermining, tunneling or sinus formation:當傷口底下有隧道或死腔時則代表受傷或感染的範圍相當大。必要時必須安排清創手術或給予適當的抗生素治療。重建時也須一併消除這些死腔方可。

10. Peri-wound tissue condition:除了傷口已外,我們必須同時觀察傷口周圍組織的情形。因為傷口周邊組織可能會反映出隱藏在傷口底下的實際情況。

11. Presence/absence of pain:病人反映傷口疼痛時必須思考是否純粹是傷口的問題(如wound pain, infection)亦或是有其他原因(如ischemic pain, neurologic pain, phantom pain等)。

12. Perfusion status:最後一項就是仔細評估傷口周圍的血循狀態。有好的血循,傷口才能順利癒合。此外,若傷口位於手腳,便要仔細評估radial, ulnar artery或posterial tibia, dosalis pedis artery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