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燒燙傷治療(一)歷史

歷史

燒燙傷是個古老的疾病,從有人類歷史開始,火災(天災、人禍)的記載就不曾間斷。
西元前1500年,古埃及的莎草紙(papyrus)就紀錄使用動物油脂(cattle dung)及黑泥(black mud)來治療燒傷傷口。
接下來在醫療史上也只是提到各種不同敷料及藥物的使用,並沒有取得燒傷治療的大幅進展。
一直到十五世紀,才由德國的學者Fabricius Hildanus1560-1634)提出將燒傷傷口分為三個等級的革命性見解。
燒傷的治療是如此困難,以至於十九世紀的法國學者Dupuytren1778-1835)曾說過一句話:『Burns had been the object of one of the most bizarre treatment methods』。
翻開歷史,你會發現醫學的進步總是隨著重大事件而進步。
古代醫療隨著瘟疫而進展,近代醫學則多是跟著戰爭而有所突破。
燒傷治療的共識就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達成:皮膚移植、止痛藥的使用。
韓戰時期,美國成立第一個燒傷中心專門收治燒傷面積達30%以上的病人(The US Army Burn Center at Brooke Army Hospital in San Antonio)。從此展開現代燒燙傷醫療的新頁。